WFU

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血鈣分幾種?總鈣與游離鈣的臨床意義



作者:陳鋭溢

   進入這一篇文章之前,可以先複習一下鈣磷的調節機轉,會對於身體裡鈣離子的調節又更清楚的認識。我們平常的抽血數據鈣濃度,是不是真的可以代表真正身體中所有活性的鈣呢?什麼情況的抽血數據鈣,是必須思考未必是真的,這一篇文章給您鈣離子最基礎的認識。


鈣在身體的分佈


一位成年人含有約1000~1300g 的鈣,99.3 % 存於骨頭和牙齒,0.6 % 在軟組織,0.1 % 細胞外液( 包括0.03 %的plasma )。一天腎臟過濾鈣約10g,大概200mg經由尿液排出,稱為「 尿鈣 」。

鈣在身體的吸收


鈣以三種形式存在
1. Protein-bound calcium ( 40% )
2. Free ( ionized ) calcium ( 48% )
3. Calcium to complexed various anions ( 12% ) 可能和phosphate、lactate、citrate或bicarbonate結合。

鈣分三種,有生理作用的是free Ca,但是測到的是全部的鈣,free Ca的範圍約4.65~5.28 mg/dl,如果血液中的protein、pH和anions正常的話,全部的鈣可以反映游離鈣的濃度。


校正公式



第一個公式是說:血中的albumin下降,會使測到的血中總鈣減少,但是其實有生理作用的游離鈣並沒有改變。Protein 主要以albumin為主,K是常數, 如果血中的albumin降低,那Protein和Calcium proteinate也會等比例降低,所以總鈣會下降,但是游離鈣濃度不變。

第二個公式是臨床上常用的校正公式,假如albumin很低時,必須使用這個公式矯正鈣離子濃度,但是這個公式有沒有限制呢?答案是有的,若血中PH下降0.1,游離鈣會上升0.1 mEq/L,會因為氫離子會取代鈣和白蛋白的結合。相對,鹼血會使游離鈣濃度下降,這個公式沒辦法校正酸鹼對於游離鈣的影響。

鈣與蛋白質


鈣和globulin結合很少( 1.0 g的globulin結合0.2~0.3g的鈣 ),有一些globulin很高的疾病,如Multiple myeloma globulin 可能大於8 g/dl以上,因為globulin-bound calcium增加了,導致抽出的總鈣增加。 但是游離鈣是正常的,因此這類的高血鈣,不需要特別治療。


游離鈣必須評估的時機


1. Critical ill的病人
(酸鹼失衡、輸大量citrated blood, severe blood protein disorder)

2. 慢性腎病變接受透析,使用游離鈣,可以評估mineral bone metabolism status 。
以上狀況,可考慮直接抽free Ca。

( 參考資料:Brenner Ch19 Disorders of Calcium, Magnesium, and Phosphate Balance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