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窮忙,我們這樣的世代



讀者:陳鋭溢


我覺得「窮」忙這書名取得很好,大概有兩層意義,一是財富上的貧窮,另一是「耗盡」之意,意指貧窮者,耗盡精神和時間,所得報酬還是有限。這本書,帶給我財富上的危機觀念,如果沒有錢,就可能會有麻煩接踵而至的下場。

自身經驗-建構家庭與財富關係


記得小時候每次假日出去玩回來,爸媽會精打細算花了多少錢;生活中的用品,媽媽也會比價附近超市價格差了多少,其實當時對於爸媽樽節於生活開銷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等到自己有了家庭和小孩,才體認到貧窮是生活最大的危機,就如這本書中所說:金錢不是萬能,但是可以隔絕麻煩。

有錢的父母,可以請保姆,額外的時間可以充分休息,有了健康的身心,心理資源才能充足當好父母的角色,教育需要對孩子全神貫注,這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資源。


貧窮的循環


「窮人是會遺傳的」,這句話給予我極大的震撼,財務不穩健,高利息的循環,導致貧窮加劇;而且貧窮也會使人們無法敏捷地避開危機,就算遇到危機造成的衝擊也來得比較大,所以在不斷的循環下,貧窮者持續貧窮;當窮人因為想得到而得不到,就會增加誤入歧途(如販毒)的風險。

像是墨西哥移民問題,身份無法合法化,必須額外支出費用,如疫苗、醫療保險、轉帳費用,弔詭的是:正是國家從中獲利;除此之外,他們將所得匯款回墨西哥,還必須被抽取高額電匯手續費,因此窮人在層層剝削下,更難脫離貧窮的社會地位。

除此之外,貧窮影響了健康和居住環境,可能會有認知缺陷、就學問題,而衍生出失敗的教育,在失敗的教育下,讓下一代又淪為貧窮的地位,如此不斷循環。


貧窮在教育的影響


教育成本不足,夢想也會被踐踏,因為教師自己壓力也沈重:大班教學、學生不聽話、教材不足,大班難以管理,學習效果也較差,所以不會還是不會。針對注意力缺乏的孩子,其實貧窮人家沒有比較普遍,但是面對資源較缺乏。


就業情緒與我的社團經驗


雇主對於「尚未準備好要就業」的人,必須帶領他們走過情緒危機:「前六個月,你可能會對某件事情感到非常煩心,我們保證會處理這個問題,你要來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不要因此不來上班。」這讓我想起了當時擔任合唱團團長,面臨社員流失、幹部自信不足的危機時期,我也是以類似的方式告訴團員,如果有什麼原因沒辦法來社課要跟我說,有什麼問題再一起解決,如此勉勉強強讓人數維持在20人左右。


和國家有沒有關係?


富裕國家,貧窮容易被忽視,再也不是努力工作就會致富,就算是資本主義的社會培養出的不公義感受源自於平等主義的缺乏,有的是機會平等,卻也不是結果平等。而且,貧窮是由一切困難所造成,各種問題交疊影響,會使困難加劇,在美國這個國家,發現越窮投票率越低,如此一來,影響政策的能力也越低。


總結


貧窮影響健康、生活、教育,甚至有可能影響到下一代,因此擺脫貧窮,接受教育,避免落於「窮忙」的地步,是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的課題,這本書我覺得是一本督促人們產生危機意識的書籍,並以很多實際的例子、更廣義的闡述貧窮的原因與結果,唯有正視貧窮,才有可能遠離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