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問問題前,也必須先準備好自己



作者:陳鋭溢

    自從開始看會診之後,我們可以輕易從會診內容裡,看出發會診的人有沒有認真思考過,或許有人會說「 我以後也不一定走這一科啊 」;專科護理師可能會覺得:「我只想要趕快把事情做完。」因此這些臨床上較為棘手的問題,發出一張會診單,自然就有人會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們對於問題絲毫沒有解決的動機,當然也就不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臨床上如此,對於其他事情也將會是如此。

由購物、保險、旅遊來看如何面對問題


    在生活中,隨著家庭結構的改變,我們常有不同的物質需求,甚至有較鉅額款項的購物支出,我很少一開始就跑到門市看產品,因為對於陌生的領域,如果沒有一些準備,容易被銷售員牽著鼻子走,也很容易失手買了自己會後悔的產品。像最近想要購買小孩的推車和安全汽座,我先查了一些兒童座椅的基本知識以及大家選購的經驗分享,再根據自己的情況,鎖定幾家廠商的特定產品,然後在臉書上閒聊一下,也得到許多回應,下一步,我直接到門市看喜不喜歡、有沒有符合需求,剩下店員要說的我都知道了,她只要示範一些安裝使用技巧就可以了,非常節省時間,也因為有事先準備,才能有滿意的購物經驗。

兒童推車、座椅的資料準備檔案



在臉書閒聊兒童汽座和推車,大家給的意見


    保險也是一樣,這不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部分,而且一保都是數年,所以更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各個產品的異同,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案,有事先準備,在和保險業務員溝通的時候,才能加入更多自己的意見,而不是因為與保險員熟識,而買了一堆不必要的保險,少了實質上的幫助,也拖垮自己的財務。

    至於旅遊更是需要準備的了,經過自己研究的旅遊行程,往往印象較為深刻,感動的記憶也會留存比較長久,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也會因為已經準備過,更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因此,每次遊玩我都會準備一手冊,記載旅遊的大大小小資料;至於一切交給旅行社當然也可以,但是你會發現:回過頭想,好像忘了自己玩過什麼,印象平平淡淡,少了刻骨銘心的高潮迭起,這就像遇到問題不假思索的發出會診單一樣,永遠不知道自己卡關的地方在哪裡。


到紐西蘭旅遊前做的旅遊總表


由小地方培養大能力


    上星期日去參加新思惟的「 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 」大型演講,這些高手們不約而同地提到研究精神奠基了之後創業態度的基礎,相同的,臨床上面對病人和發出會診的態度,也會影響其他生活態度的表現,從小地方慢慢要求自己,才能逐漸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