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越忙真的學得越多嗎? 談住院醫師的訓練考量



作者:陳鋭溢


        在工時受到社會重視的氛圍中,住院醫師的工作時數也漸漸在行政單位要求下受到保障,因此常會聽到中生代或老一輩的醫師說:「 你們現在很輕鬆了啦,我們那時候幾乎都住在醫院。」 這是事實,很多優秀的前輩的確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只是在這個時代中,是不是仍要長工時才可以學到更多,住院醫師在選擇不同的環境訓練時,應該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哪些事情?我是PGY ( Post-graduated-Year ) 在奇美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第一年到第二年在高雄長庚,第三年一直到現在總醫師在奇美醫院,高雄長庚和奇美醫院的工作環境相差很大,在身歷其境後,有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


忙碌的環境,扎實的學習


        內科住院病人數方面,高長一天晚上病房值班住院醫師有八位,奇美是四位,高長除了有高雄地區的病人,還有來自澎湖、屏東、台東的病患,奇美大概都是台南地區的病人為主,不可諱言的,病人人數越多,越有機會遇到罕見的病例,遇過的病例,印象自然就會很深刻;另一方面,各項臨床技術的養成,也會因為病人數多而增加熟稔的機會;但是臨床工作因為病人數增加,而負擔增加的時候,往往也會花掉不少「 學習價值低 」的時間,像是自己做心電圖、紙張列印醫囑、偶爾修修印表機、大量接輕症的病人、接到不需要會診的會診單、忙於構思應付制度的措施( PM off ),這些都無形中浪費了時間,而且又讓人感到無比疲累,如果你是在這類環境中,必須時時保持「 哪些事情,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這樣的警覺。


講求效率,急,卻影響個性


        在第一年住院醫師的一天早上,我依然匆匆忙忙的到地下一樓買早餐,大家趕著上班,早餐前擠滿了人,店員似乎忘了我點什麼,我講了第二次,當時我的口氣充滿了不耐煩,覺得為什麼連買個早餐都要浪費我的時間,一直到下班後,我覺得自己的個性默默的被環境所影響了,這種潛移默化的改變,讓我突然警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自己,這應該是講求效率的同時,所留下的後遺症。


輕鬆,更要謹慎


        奇美醫院是PGY在內科不算人力,有專門做心電圖的技術員、加護病房有專科護理師協助,這是經營策略和目標不同所導致,病人數比較少也是事實,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缺乏的是什麼,我該如何補足缺乏的部分?Procedure機會少,就努力出擊,向機會多的單位學長姐爭取機會;空閒時間多,就多多看NEJM提出的精彩病例,補足臨床經驗的不足;自己跟的主治醫師病例多樣性不足,就跟總醫師問問最近會診有沒有有趣的病例;雖然是相對不忙的環境,只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個環境少了什麼,努力彌補缺少的部分,依然可以勝任臨床挑戰的!


環境沒有十全十美,個人才是重點


        環境真的沒有完美,只有在每個環境保持訓練的警覺,警覺「 哪些好處還沒有善加利用,那些時間默默浪費了 」才可以讓自己保持繼續前進的狀態,「 越忙真的學得越多嗎?」我覺得不一定,每一個環境都有值得學習的價值,你,一定可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