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人是水做成的嗎?談水的生理分佈與機轉


作者:陳鋭溢

    人是水做成的嗎?身體中的水分佔體重的五到六成,細胞內外的水分移動,離子的通透性,影響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尿崩症也與身體的水分習習相關,此篇文章探討水的生理分佈與機轉。





    水分佔體重的60%,其中細胞內佔2/3,細胞外佔1/3,細胞外又分為組織間和血管內,組織間佔3/4,血管內佔1/4,以70公斤的人來說,血管內的水分約3.5公升


細胞膜上有鈉鉀通道,鈉離子由細胞內移到細胞外,鉀離子由細胞外移到細胞內,鈉離子無法自由通過細胞膜,細胞外的碳酸鹽是細胞內的三倍,尿素(Urea)可以自由通透細胞內外。




    Osmolality等於2倍的鈉+Glucose除以18+BUN除以2.8,這代表液體中所有溶質的濃度,但是total osmolality並不等於Tonicity,Tonicity等於Osmolality Gradient,所以會造成細胞內外Osmolality濃度差才會影響Tonicity,其中,Na+, Mannitol 不能通過細胞膜,侷限於細胞外,造成濃度差,使水移動。但是,Urea, Ethanol, Methanol 自由通過細胞膜,不會造成細胞內外濃度差,不會造成水在細胞內外移動 。

    Glucose 如何通過細胞膜呢?正常情況下,是透過主動運輸進入細胞,是Ineffective solutes,但是在Insulin insufficiency的情況下,細胞沒辦法進行主動運輸,是Effective solutes。

    不會造成Effective Osmolality改變的物質,不會造成Cellular dehydration,Effective osmolality的物質,才會影響AVP的分泌,除了Effective osmolality以外,Age ( 增加Osmoregulatory system的敏感度 )、鈣離子、Luteal Phase、Estrogen-treated Men也都會影響AVP的分泌。

    至於 Insensible Loss大概多少?健康的人是 10 mL/Kg BW( 0.5-0.7 L in 70 Kg Adult),如果活動和溫度升高,Insensible Loss可以提高到 20 mL/Kg BW。



    尿液排除有兩大關鍵,包括Solute load和Antidiuretics,基本尿液濃縮的Osmolality 為 600 mOsm/Kg H2O,如果欲排出900-1200 mOsm/day,一天需要1.5-2.0公升的尿液來排出溶質。


但是,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使尿液滲透壓1200 mOsm/Kg H2O,如果一樣一天要排出 900-1200 mOsm的溶質,總需要尿量降低為0.75-1公升。


所以,如果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 使尿液Osmo最低 60 mOsm/Kg H2O ,為了排出相同的溶質 ,每天需要 Total Urine volume 15-20 L 來排出solute load。



腦中下視丘有對Osmolality變化敏感的地方、也可以偵測到Angiotensin微量的變化。以下就大腦製造AVP,影響身體水份調控的細節,詳細介紹。


AVP( Arginine Vasopressin ) 早期稱為ADH ( Antidiuretic Hormone ) 是在下視丘製造,由9個Amino acid組成;OT( Oxytocin ),在乳腺發現,有弱的抗利尿功能,會收縮乳腺和子宮的平滑肌,兩者皆由腦垂體後葉釋放。



    AVP( Arginine Vasopressin ) 和 OT( Oxytocin ) 是 neurohypophysis 製造,腦垂體後葉釋放Neurohypophysis 的neural cells 主要在下視丘的兩個地方,分別是 PVN( Paraventricular nuclei)和 SON ( Supraoptic nuclei )。 

    另外,AVP, OT 基因也會表現在 Adrenal medulla、ovary、testis、thymus、Certain sensory ganglia。



OVLT( Organ of the lamina terminalis )對 Hyper-Osmolality 敏感。Hyper-Osmolality 會活SFO ( Subfornical organ )、MnPO ( median preoptic nucleus)、 ( Magnocellular neurons ) 。



SFO ( Subfornical organ) 沒有BBB,Angiotensin II receptor type I ( ATR1 ) 可偵測到微量Angiotensin的變化。



Baroreceptor 會受到 Hypovolemia, Hypotension的刺激,刺激VML ( Ventrolateral medulla )的A1 cells; 除此之外 ,也會刺激 NST( Nucleus of the solitary tract ) ,使得下視丘的 Magnocellular cell 分泌AVP 。

CCK ( Cholecystokinin )主要作用在 Gastric vagal afferents,終止於NST ( Nucleus of the solitary tract ) ,如果CCK dose較高,會作用在AP( Area Postrema ) 。



Plasma Osmolality和血液AVP濃度呈線性關係,Threshold是 280 mOsm/Kg,超過280 mOsm/Kg時,AVP 開始分泌。



Osmolality 對AVP的敏感度比Volume敏感,只要Plasma Osmolality一改變,AVP就變化很大,因為 AVP半衰期短(10~20 minutes),所以可以使腎臟在幾分鐘內反應對Osmolality的改變。 


當體內體積或血壓降低,改變幅度越大,AVP分泌越多。



這張圖是血液的Osmolality、AVP濃度、尿液Volume和Osmolality之間的關係,Thirst Osmotic Threshold 比 AVP Osmotic Threshold 來得高,AVP的Osmolality threshold為280 mOsm/Kg;除此之外,懷孕時AVP Osmotic threshold point會下降,和Placental分relaxin,促使NO分泌,造成Vasodilation有關。


AVP濃度低時,對Volume 影響大。


Non-Osmolality Regulation,原因有 Hemodynamic stimuli、Drinking、Stress、Hypoxic、Hypercapnia、Drug、Nausea、 Renin Angiotensin Aldosterone System。其中在Hemodynamic stumuli方面,可以看上面這張圖,圖的左邊表示 Volumeru減少越多,AVP分泌量增加更多;圖的右邊代表,Volume急速增加,減少AVP的分泌,所以臨床上的意義是: Hypovolemia 相較於 Euvolemia 對於相同程度 Plasma Osmolality的上升,Hypovolemia會分泌更多的AVP。

其他像是因為血管內容積減少,也會刺激AVP的分泌,例如:Upright posture、Sodium depletion、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irrhosis、Nephrosis;至於Drinking是因為降低血中AVP濃度,Cold fluids抑制AVP ;Stress 像是痛、情緒、生理壓力都會導致AVP分泌變多;低血氧、高二氧化碳或藥物,像是 Isoproterenol、Nicotine、High dose morphine、Carbamazepine、 Ethanol 皆會刺激AVP的分泌。



Nausea使AVP濃度增加200-400 pg/mL,而引起 Nausea 有可能為 Apomorphine, morphine, nicotine, alcohol, motion sickness ,機轉可能是作用在腦幹AP( Area Postrema )。如果事先給予治療,避免nausea產生,血液中AVP也不會增加 。




SFO : Subfornical organ 沒有BBB,Angiotensin II receptor type I ( ATR1 ),可偵測到微量 Angiotensin的變化,若給予 Ang II receptor antagonist會抑制AVP對於Osmolality和Volume的反應。



    Thirst引發喝水的反應,可以分為Osmotic Thirst 和 Hypovolemic Thisrt,Osmotic thirst 在Anterior hypothalamus,有 Osmoreceptor。當Effective osmolality 增加2~3 %,會感到口渴想喝水,而Plasma osmolality增加,有可能是輸入溶質,或損失水分。此外,Osmotic Threshold是指一個人開始想要喝水的Osmolality,正常健康的人是 295 mOsm/Kg H2O。
Hypovolemic thirst 的機轉還不是很明確,可能和Brain stem Baroreceptor Pathway,影響Circulating Ang II有關。


總結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