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血液透析原理介紹



作者:陳鋭溢


此篇文章適合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研讀。

大家到腎臟科時,對於洗腎可能一知半解,一方面是內科住院醫師只要決定洗多久、脫多少水和打雙腔導管 ( double lumen ),另一方面是洗腎室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從接機到應付各種狀況都非常熟稔,但是知道透析機器的管路架構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以下就血液透析分為血液迴路、透析溶液迴路、透析器分別說明。

血液迴路


血液迴路以「 Roller pump 」作為核心,有三個地方可以偵測壓力,分別為prepump、post pump和venous,對於「 血液迴路的管路而言 」,前段連接動脈的地方稱為「 inflow 」,動脈血液「 流入 」管線;後段連接靜脈的地方稱為「 Outflow 」,管路血液流出管路進入人體靜脈。

Prepump一開始有取樣口,是抽血的地方;P1可以偵測管路壓力,一旦超過上限或低於下限,警報就會響起,機器會停止運轉,在inflow的區域都是屬於負壓,所以如果管路未連接妥善,空氣容易跑入管腔,造成透析器透析效率降低;Saline infusion T line 是Prime充填 Saline於透析管路,以及將血液趕回身體內的路徑。


Pump可自行將血管完全阻塞,確保轉一圈,可以轉出完整的stroke volume,但是管路反覆的壓縮和放鬆,血液管線的stroke volume會逐漸減少;除此之外,BFR ( Blood flow rate )= 轉速 ( rpm ) X 血液管線泵浦段的容積 ( πr2 X 長度)。



Postpump,P2的壓力通常相當高,取決於血流量、血液黏稠度和透析器下游阻力。如果有突然上升的壓力,通常是血液凝固的訊息。P3 靜脈壓力監視器可以監測凝血狀態,內有一層0.2 μm的濾紙,可防止細菌或雜質進入,若管路扭結,壓力高出極限值,Pump會即時關閉,但是,不可以靠靜脈壓力報警來監視靜脈管線的斷開,因為大部份的阻力來自靜脈針具,若AV shunt靜脈針脫落,流出的壓力不會改變很大。

空氣偵測器位於靜脈端的Venous chamber的靜脈迴路上,以確保回到體內的血液完全無氣泡,空氣偵測是利用超音波及光學兩道防補性偵測,預防氣泡進入體內。



透析溶液迴路


每次透析患者約接觸120-200L的水,透析液流速一般標準設在 500cc/min,因此必須有獨立淨水系統;調配系統則是透析機將濃縮的電解質溶液或粉末混合,製成透析溶液;因為自來水一般低於室溫,所以必須加溫(35~38’C),溫度監視器的安全範圍設在36~42‘C,但加溫後容易會有氣體產生,所以必須要有加熱除氣的功能;為了避免電熱器被濃縮液腐蝕,透析液加熱位置是在RO水進入機器第一步處理過程。

AB液:A液是醋酸濃液 ( Acid concentrate ) 和B液是濃縮鹼液,重碳酸鈉( NaHCO3 )及純淨RO水以1:1.83:34之比例調配而成。



在透析迴路中必須監測導電度,是測量溶液內陽離子濃度的間接方法,透析液的混合是否正確必須加以監測,因無法直接偵測透析液成分的濃度,所以必須偵測導電度 ( Conductivity )代替。正常電導率為12~16 mS/cm,如果透析液濃度高,容易導致高血鈉,如果透析液濃度低,則有可能會發生溶血、低血鈉的現象。電導度超過正常範圍,可能原因有:濃縮液桶子空了、接頭未連接妥善、水液入口壓力太低、濃縮液有誤或混合腔室漏水。

平衡腔裡有一次水和二次水,一次水是未用過的水,二次水是廢水,歐美機型中間以膜隔開,日本機型則是陶瓷泵體,因為使用Volume System,所以平衡腔中進出水量一定,維持input=output ,其他多出來的液體就排掉,稱為ultrafiltration。


自來水中有細菌和內毒素,這些內毒素可能導致發炎反應,在透析溶液迴路有內毒素過濾器,目前建議,透析溶液生成水細菌<100 CFU ( Colony-forming units ),內毒素< 0.25 EU (Endotoxin units)。

壓力檢測器,可利用此處壓力和血液出口管線壓力,算TMP再以TMP算超過濾率;另外也有容積測量法( Volumetric method ),藉由平衡腔室 ( Balancing Chambers )和雙齒輪系統( Double gear Systems),使流入透析器和流出透析器相同。

漏血檢測器,透析液內有血液表示透析膜有破裂的可能,利用光學法( photo-optical method )或紅外線來測知漏血現象,透析液內含雜質或氣泡等物質也會使透光度減少,造成警示器的假性呼叫。每公升透析液含0.25到0.35毫升的紅血球就能偵測出來。



透析器


血流進入毛細管內,透析液在外部流動,透析液流動方向和血液相反,使得兩者之間濃度梯度達最大化。透析器的規格KUF, UF是指每1 mmHg的膜上壓( transmemebrane pressure; TMP)每小時所能移除的水量( mL ),例如KUF =2 每小時移除1000mL,TMP 需要500 mmHg,但是KUF =8 每小時移除1000mL,TMP 只要125 mmHg,所以,KUF 越高,只要TMP設定有誤差就會使移除水量造成極大的錯誤。




K0A 是指血液與透析液流速無限大時,該透析器對某一物質理論上最大清除率 (mL/min ),我們可以用尿素的K0A用以衡量透析器清除尿素及類似分子量溶質的效率。K0Aurea < 500 mL/min 的透析器,用於「低效率」透析,或體型較小的病患,K0Aurea 500~800 mL/min 中等效率透析器,屬於常規療法,K0Aurea > 800 mL/min 的透析器,「高效率」透析使用。

充填容積 ( Prime Volume ):血液迴路管的Priming Volume:100~150 mL,而體外迴路管的總容積:160~270 mL。


總結







參考資料:

1. 透析手冊(中文版)陳忠祺、陳冠樺、陳冠融、施維怡等編譯
2. 广州科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