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學習的風氣,如何燃燒?


作者:陳鋭溢


小時候學各項才藝好像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學習游泳,一開始怕水,幾天之後,蛙式就學會了;學習畫畫,第一次買了水彩用具,聽完故事後就畫出一幅充滿故事的畫作;學習鋼琴,每天練一小時,持續了六年,也有了基本音樂視譜與鑑賞能力,這些都是學校課程之外的事情。小時候,學習新事物不會思考自己可不可以達到,反而在嘗試之後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興趣,有些事物反而成為現在滋養生活的養分。

學習,何時成為一種負擔?


曾幾何時,我們在工作的學習上充滿壓力,甚至在考試的逼迫下充滿不安,開始推辭各種報告的逼近,甚至覺得:為什麼這場會議必須由我來報告?在醫院的臨床工作,我們對於沒有明確衡量指標的教學視為工作負擔,「 沒有明確衡量指標 」指的是教學不像寫論文一樣有impact factor,攸關學術地位的提升;不像臨床病人數量一樣,影響薪資的多寡;教學充其量只能勉強有個「 優良教師 」的頭銜,讓自我的熱忱得到實質化的回饋。沒錯,一切需要的是熱忱,但是當臨床工作一忙,它往往卻是最快被捨棄的一環,無法放棄,只好虛應故事,而受教者卻很真實地感受到上課的誠意。


學習,可以是團隊的負擔,也是團隊的力量


會議報告,暗藏著許多細節,也是讓不大認識你的人,建立一個最快熟悉的管道,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研讀報告的動力,除此之外,簡報的製作、說話的順序,也是邏輯概念的累積,這些都是在不斷嘗試之後,才能有所體悟與成長;至於教學者,可以建立網路平台,有了互動、討論和回饋,藉此增加付出的動機,上課資源教材以分組、競爭、獎勵、回饋的方式,建立彼此知識與情感上的交流,也在不斷經驗的累積中,修正內容與方向。


單打獨鬥,遠不如團隊合作


感染同儕,是讓自己維持下去很重要的因素,將上課的知識和情感上的回饋,適度以聊天或文字釋放,一方面是形塑「 我得到了不少好處 」的形象,另一方面是爭取認同,自然就有機會合作,這樣一來,團隊氣氛就會漸漸形成,團隊合作將永遠優於單打獨鬥,在醫療界,從小考試的獨善其身,「 合作、妥協 」是相對困難的課題。


樂於分享,一起討論研究,讓讀書、教學變得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