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第一次與憲哥的親密接觸 – 人生準備40% 就衝了!台南新書發表會




作者:陳鋭溢

其實我是一個嚴肅的人,靜靜的時候,腦袋會不斷思考,但是,發表意見的時候卻不如思考時的周全,所以要發表演講、要幫別人上課,投影片幾天前就會做好,再喃喃自語不知念過幾遍,才有較為順暢的演出,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塗鴉牆上開始出現憲哥的訊息,一直以來就很想聽聽一位傑出的演講者,到底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說故事的能力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睡覺前常會要求爸媽說故事給我們聽嗎?所以聽故事是我們從小的興趣,也是人類好奇的天性,憲哥說他從北到南的開場都不一樣,為什麼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說?我想是來自「 敏銳的觀察 」和「 刻意的記憶 」,我們生活周遭就有很多故事,只是我們很少整理,也很少利用這些故事為我們的論述鋪梗,自然而然的就忘記了,所以培養「 說故事 」的能力相對重要。


起承轉合不是喊假的


雖然「 起承轉合 」像是文章老掉牙的規範,不過我發覺它是正常心理的變化過程,當我們在教室裡看著講者第一張的投影片,就充滿好奇的想知道演講內容,漸漸地由小故事鋪梗,一直達到演講的高潮,之後劇情轉折變化,讓聽者有著「 天啊,怎麼這樣!」的驚訝,再以溫馨的小故事為自己的內容下了註解,然後剩下的就是聽者心裡激起的陣陣漣漪。


努力都是屁?


一開始提到 (A+B+C)X的概念,X影響力遠大於A, B, C ,所以我們要找出關鍵點做關鍵性的決定,A+B+C都是平常的努力,但是一直一直努力未必有理想的成就與報酬,而A, B, C的關鍵就是不能有「 負 」,「 負 」的意思是大家都有,你沒有的,比如說一群競爭者都會說英文,你不會說,這就是負分。


挽起袖子做事


我習慣會想之後的事,想著訓練完後的各種可能,嘗試著在各種可能下思考我的方向,不被「 時間 」打敗成為我思考的重點,自從我阿嬤一年前過世之後,我更體認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雖然我每天在醫院面對老、病、死,卻在我看到阿嬤闔眼的那一刻,才真實的體認到:「 時間 」完全不等人的,因此,挽起袖子做事,扎根自己的專業與非專業的基礎,成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事。


爭取到的,就是你的


不知道是不是教育或個性的關係,我很害怕被責備、被拒絕,常會心情差了一陣子才能恢復,因此面對訓練或工作上的需求,我很少主動提出,今天演講提到:「 爭取到的,就是你的! 」給我一些啟發,完整的學習與訓練,必須考自己觀察、體認到缺乏,然後勇於提出學習的要求。


還是臉皮薄的問題


憲哥說:「 有三分之一的人喜歡你、三分之一的人討厭你、三分之一的人隨便你」,要好好的經營三分之一喜歡你的人,至於三分之一討厭你的人就算了,讓我想起前幾天我在FB po出被好友刪除的文字,其實也不用太在意被誰刪了,只要在論述、思考、關心、熱情下,逐漸健全自己的人格特質,自然就會將喜歡自己的三分之一,緊緊牢固在一起。




總結


與其觀察憲哥的演講技巧,不如仔細體會憲哥散發出來的熱情,與幫助朋友、共同建立舞台的魅力,我想是這一股真誠的性情,使得這些挽起袖子、真正做事、停止抱怨的人,聚集在一起,然後這股力量越來越壯大,幫助更多人過更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1. 讀書會應該要具備的條件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