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 恆毅力 」,可能默默忽視的重要性





讀者:陳鋭溢


固執與恆毅力


一開始注意到這本書是從蔡依橙校長介紹開始的。記得國小訓練國語演說的時候,有一次演講題目是我的生肖,因為我的生肖是牛,老師說可以提提「牛脾氣」啊,還問我牛脾氣是什麼意思,我當時聳聳肩,後來老師說:「 跟你一樣,固執!」


一段時間以來,我都覺得這是一個負面的評價,不過,時間越過越久,我卻覺得我的固執幫助我突破很多困難的挑戰和未知的領域:無論當年堅持的重考,或大學時期一頭栽入的合唱,一直到社會之後,看到許多成功的人,他們的細心和堅持,默默的呼應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書的架構


這本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先敘述成就所需要恆毅力的條件,再由培養恆毅力分成第二和第三部分:由內而外的四大驅動力、由外而內的三大環境力。


恆毅力與成就


作者將目標分為底層、中層和頂層,底層是指待辦清單上的短期任務,而這些底層目標是「達成目的的方法」,但是越頂層目標,是越抽象、越全面也越重要,這也呼應蔡校長在「 時間管理技巧 」一文中重要與急迫的四個象限;在醫院中,我們可能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報告,寫完一本又一本的病歷,但是時間一到就自動進入另一個階段的訓練生涯,我們在忙碌中,忘了思考未來自己的模樣;合唱團在一次又一次的表演中進步,但是卻忘了思考如何在穩定中求得更多發展,忽視了腦海中未來合唱團的模樣,而往往在每次演出後的人員流失與鬆懈下,減緩了進步的步伐。


內而外的驅動力


「 熱情是長期不變的投入,和投入的熱切程度不同」,投入的熱切程度,我認為就是作者所說的「樂觀的幻想 」,而長期維持熱情於工作上,需要的是一點點的發現,到大量的培育發展,進展到一輩子的耕耘。一點點的發現,需要有「 好玩 」的心態和外界互動所激發的興趣,反之,強勢的父母和老師只是剝削學習內在動機;大量培育發展就是「 讓刻意的練習變成習慣 」,而且專家更有興趣「 我哪裡做錯了?」,重點往往在自我察覺,而不是自我評斷;一輩子的耕耘則是需要支持者的鼓勵來強化刺激,慢慢轉化為他向目的,進而造福人群。




外而內的環境力





支持性的教養和嚴厲性的教養其實不衝突,右上角的象限必須重視孩子的心理需求,以關心、限制、自由才能充分發揮潛力,權威是以知識和智慧為基礎,而其他象限代表了放任型、忽略型、威權型的教養方式。

團體文化的影響:如果希望自己變得更有恆毅力,就加入恆毅力很高的文化;如果是領導者,希望組織內的人變得更有恆毅力,就必須營造恆毅力的文化。我始終認為:不管家庭、工作環境,整體營造一起變好、一起進步,成長的幅度往往更大,而且共享利益也越來越龐大,反之,錙銖必較利益,往往自己的成長幅度也十分有限。


性格三面向


內省、人際、智慧

內省包括自我管理的能力;人際包括感恩、應對進退、情緒管理(控制憤怒)的重要性;智慧性格是好奇心和熱情,可以鼓勵我們積極參與、開放接納多元想法。


感想


隨著年紀增長,角色越來越多,同時代表時間越來越有限,以前學生時期,很簡單是別人兒子、職業是學生,頂多再是個合唱團幹部的角色;現在依然是別人的兒子,也是別人的丈夫、爸爸,別人的女婿,醫院裡的訓練角色也越來越吃重,開始有人會請教你問題,不單純只是接受學習一方的角色而已,而在「決定要做什麼之前,先決定不做什麼」的這句話中,也帶我很大的震撼,因此我給自己重新安排,不再無限制地拓展自己的興趣,先做好目前的任務,才有辦法持續有效率地往前邁進!



相關連結


【 許君豪 】「 恆毅力 」有用嗎? 實戰心得
【 蔡依橙 】《恆毅力》:個人發展與親子教養的優秀好書
【 陳昇祐 】 Girt 恆毅力
【 林舜穀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心得
【 李郁璇 】《恆毅力》:科學實證的成功心法--讀後心得
【 廖浩欽 】「恆毅力」讀後心得分享


更多追蹤,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