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創新教學競賽 Pecha Kucha 簡報比賽 – 第三名



知道是第三名後,覺得和自己設定的目標有些落差,不過還是希望記錄下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如果以後有機會,希望能再度突破自己。


什麼是Pecha Kucha?


「 Pecha Kucha 」來自於日語 「ペチャクチャ」,意思是「 吱吱咂咂的熱鬧閒聊 」,後來演變成一種演講形式:總共20張投影片,每張投影片20秒鐘,總共6分40秒的時間將演講完成。一開始,是東京建築設計公司 Klein-Dytham Architecture的Astrid Klein和 Mark Dytham於2003年設計的活動,吸引年輕設計師於六本木參加他們的活動,展示設計師們的作品和想法,後來成為一種演講的方式。


新思惟之後,我要如何更進步?


兩年前,我參加了新思惟簡報課程( 請看這裡 ),當時彷彿脫胎換骨,回到醫院的第一次報告使出渾身解數,的確得到了很多迴響,甚至在科內座談會,引起其他住院醫師提出補助上課的要求,但是,近兩年過去,主觀的讚美不少,卻缺乏客觀的肯定,我默默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個簡報比賽來參加,一方面希望能藉由比賽突破自我,也希望在強敵競爭下,試試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於是,我報名了這次的Pecha Kucha簡報比賽。


創新教學,決定主題




決定報名後,內科部部長曾經召集參加者開會,我發現大家的主題都是很新穎的動物實驗教學, 目前是第三年住院醫師的我,其實幾乎沒有這樣經驗,於是想起平常教導見實習醫學生的臨床生活以及自己即將成為腎臟科總醫師,於是我決定挑一個較難了解的主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出,甚至是聽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忘記,於是我選擇了 「 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當作我的主題。


比賽前的準備


印象中,新思惟的楊智鈞醫師有關演講比賽的文章,因此我反覆地看了楊醫師的文章:「 【比賽,就是打仗】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第 10 週年 - 青年醫學演講比賽 - 冠軍得獎心得」,開始琢磨該如何在這場比賽中獲得較大的勝算。一開始,我決定用破題法,一開始舉出腎病症候群的三點特徵,加深大家的印象;接下來以河流流入大海通過濾網,但是濾網壞掉了髒東西流入大海,河流中的污塊堆積起來,河水也溢出了河面,和腎病症候群的「 蛋白尿、高膽固醇血症、周邊肢體水腫」做呼應,希望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簡報的評分標準:簡報內容35%,表達能力35%,簡報技巧15%,創意15%,我認為自己在創意部分可能比較失色,簡報內容這次以扁平化圖像處理,除了我常用的 「 Noun-project 」尋找適合的圖案,其他部分都是靠「 手繪多邊形 」以及將許多幾何圖像設定為群組組合而成的,為了能讓每張投影片20秒的節奏可以順暢,我是先打出講稿,配合節奏念過一遍又一遍,然後使用「 錄製投影片放映 」的功能,成為一份播放檔案,當天就使用這份檔案報告。






賽前向主辦單位確認事項


我跟主辦單位確認事項包括:是否使用主辦單位的電腦、檔案可以修改的期限、是否會提前公布評審名單?當時我的思考是:若使用主辦單位的電腦,我在前一天的檔案試播時,就必須完完全全是上台的檔案,如此一來,檔案修改的截止日期也是到試播的那一天;另外,評審名單是希望了解評審的專長領域,能調整演講內容和表達方式,可惜的是,評審名單最後並沒有事先公佈;另外,雖然比賽場地是熟悉的國際會議廳,但是其實我還沒有站上講台報告過,因此我把握前一天檔案試播的時間,拿拿麥克風、站上舞台,熟悉燈光,也熟悉舞臺感覺,準備迎接兩天後正式比賽的到來。


比賽當下


其實當天下午的簡報比賽,臨床事務較為忙碌,加上洗腎室有點狀況,使得我在比賽前一小時還在洗腎室處理病人,幸好總醫師的協助,讓我可以提早半小時到比賽場地,專心準備比賽,我認為有點混亂的狀況並沒有影響到我的心情,主要是取決於充分的練習和事先的熟悉舞臺,上台演講的過程和練習時幾乎一樣,下台後沒有注意太多觀眾的表情,只記得主持人說了一句:「 聽到陳醫師的聲音,像是戀愛了 」,這一句話讓大家哄然大笑。


第三名的檢討


主題拿捏:「 創新教學競賽 」我想主辦單位比較希望的是表達創新的教學方法,而不是真正以一份檔案來現場教學,我想我應該仔細回想過去教學的經驗,歸納出方法學,是個比較可行的方式。

現場互動:這一部分是我比較不足的,原因有可能是不習慣,也有可能是擔心台下的反應,其實我還有想過現場安排暗樁,就像是演一場教學戲碼一樣,不過其實有點困難。

請假,當天下午應該請假,專心觀察39組的報告,不管好壞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才是我參加這場比賽更深層的意義。


最後得了第三名雖然有點失望,也代表有可以更加努力的空間,如果有機會,希望能挑戰各種不同的舞台,超越自己的實力,累積上台經驗,在每一次的經驗中學習,成為越來越好的演講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