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





社會背景


坂井德章,出生於台南玉井,從小力氣大,獲得柔道三段資格;而且成績好,在玉井公學校受到校長和老師們的幫忙,進入了台南師範學校就讀,但是心中仍不斷存疑:這樣的教育只是遵從內地人的教育方針罷了,於是他毅然辭職。


後來因為日本在台發展糖業,在蔗糖精化的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木炭,德章就在燒炭村中工作,這時期他奠定了柔道基礎,考上了巡查,雖然繼承父親坂井德藏衣缽成名警察,但是後來辭職苦讀,通過日本行政科和司法科考試,成為日本社會中菁英的菁英。


日本,再會


雖然成為日本菁英,德章還是沒有忘記回到台灣的初衷,為了發揚人權理念、幫助弱勢者,基於這樣的強烈意志而努力。回到台南,在現今林百貨的對面成立了律師事務所,並擔任「台南市人權保障委員會」的主任委員。


日本戰敗


不久,台南空襲全面展開,在天皇的玉音放送下,「日本戰敗了」,長久以來的日本統治也在此終結。

「我台灣同胞,當回祖國懷抱」這是中華民國統帥蔣中正說的話,卻讓台灣青年們覺得自己是日軍,卻演變成戰勝國的角色疑惑不已。

面對就學率、識字率都低於台灣的中國即將接掌,以及中國貪污腐敗的情形,德章心中是焦慮不安的,中國人來台後,佔據了大部份社會上擔任的主要位置,獨佔金融業,將煙酒和特產都轉為政府專賣,並將米倉、鹽倉、砂糖倉庫等物資一一運往中國,用舊台幣四萬元換新台幣一元,台灣人不滿情緒逐漸累積。


二二八事件爆發


因為查締販賣菸品而引發的衝突,馬上將全台不滿的情緒燃燒至高點,身為參議員和台南市南區區長的湯德章,擔任了「台南市臨時治安協助委員會」的治安組組長,警察時代的學長許丙丁為代理組長,面對抗議學生佔領台南市政府,湯德章認為正值國共內戰的國民黨軍隊,若由本省人恣意攻擊外省人,只會使蔣中正使出強烈的報復手段,因此湯德章直接到台南學生領導中心的成大工學院,請求學生協助維持治安,最後由吳慶年擔任「學生治安隊」的隊長,台南治安暫時穩定。


陳儀的兩面手法


陳儀一方面對台籍人士說明「不擴大」、「不流血」、「不否定現存行政組織」、「政治問題以政治手法解決」,另一方面,卻向蔣中正秘密謀劃,表示共產黨份子趁機破壞、留用日本人趁機引起混亂,請求軍隊協助鎮壓。

陳儀等人同意台灣人代表成立「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也在台南市議會發起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主任委員是韓石泉。但是三月六日發生了軍隊對於在高雄市政府開會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開會成員,進行無差別射殺,而扮演重要角色的高雄中學的學生們,被公開處刑,連屍體都被示眾。三月九日,軍隊在基隆和高雄登陸;三月十日,陳儀態度丕變,宣布全省戒嚴,軍隊也進入了台南,進入了參議會,逮捕了湯德章。


殘酷的刑求


面對刑求,湯德章堅持不說出學生的姓名,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三日下午,湯德章在行刑前以台語說出:「不需要綁住我,也不需要遮我眼。因為我身上流有大和魂的血。若一定要有罪人,那只要我一人就夠了」,接著又用日語大聲呼喊:「台灣人,萬歲!」,在連續三聲槍響下,才終於倒下。


感想


國民黨政府藉由戒嚴、維持社會秩序之名,殘害了台灣的社會精英。湯德章先生的堅持,讓許多台南人,包括當時成大工學院的學生倖免於難,最後在刑場的從容與面對在場民眾的幾句話,展現了堅毅的風範。如今,民進黨執政,立法院也佔絕對多數席次,能夠走到這一步的民主自由,完完全全是這些前輩們的血淚以及無數家庭破碎所換來的,這一本書,切切實實的道出湯德章先生的一生,是日治時期最感人的一頁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