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年輕人,破碎的身軀




阿喬,三十歲男性,原本是一位工程師,不幸得到了黑色素瘤,生病之後由媽媽照顧,這次因為全身轉移,兩側肺臟多顆結節,呼吸衰竭插管進入加護病房。

千瘡百孔的身軀


有一次,他的尿管塞住,我在幫他更換尿管的時候,尿管竟然從鼠蹊部的傷口出來,看到他在疼痛針劑的控制下,還不時露出痛苦的表情,我不禁有了惻隱憐憫之心。


不捨的親情


在他的床邊,貼了很多上帝的話,據說是他的媽媽用毛筆字寫的,寫得非常工整。每次會客時間,他媽媽總會在他的耳邊說說話,雖然在鎮靜劑的作用下,他的意識有點模糊,不過,偶爾還是可以看他勉強的點頭,或是眼角閃爍的淚光。


活下的意義


其實,他不僅一次表達他不想繼續活下去慾望,但是阿喬的媽媽充滿了不捨與愧疚,不捨的是:青春的年紀,卻遭受病魔的折磨,每天會客時間,她都在阿喬的耳邊說話,就算時間到還捨不得走,我們也不忍趕她;愧疚的是:她認為阿喬生病,是她給予了阿喬破碎的身軀。

如今,阿喬還是靠著呼吸器辛苦地生活著,他的媽媽每天會客都來和阿喬說說話,我想著:一個三十歲的工程師人生,正要起飛之際,卻遭逢如此艱鉅的考驗,對他個人、對整個家庭,都是困難的挑戰與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