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視覺和聽覺的結合--北歐極光





這次到冰島旅行,最期待的就是北歐在冬季盛行的「極光」,可惜冰島幾乎每天都是陰雨綿綿,白天能看到陽光就非常感動,更別說是晚上遇到極光了。


彷彿煙霧的極光


記得這一天是晴朗的星期五夜晚,我們跟著local tour極光團到了一片空曠又沒有光害的地方,近零度的冷風微顫,在寒風中佇立了近三十分鐘,手臉幾乎凍僵而失去知覺。

忽然,一陣驚呼聲四起,在遙遠山邊彷彿一片輕紗出現,漸漸拓展開來,大家議論紛紛的討論著:「到底是雲,還是極光?」
只見漸漸延天際悄悄蔓延,呈現飄渺的帶狀,不似雲霧受風吹動,大家才驚喜:「這是極光!」


極光的原理


極光是地球周圍磁場放電的過程,太陽的帶電粒子到地球的南北極,和大氣層中的分子原子相互摩擦,激發起能量而產生極光的現象。通常在南北極67度的環狀區帶內最容易觀察得到。這次我去的冰島,整個國家都在極光帶上,是很受歡迎的觀賞極光的地點。


Northern light   by Ola Gjeilo


這是歐拉·耶羅(Ola Gjeilo)於2007年在他的家鄉挪威看到極光後所作的「Northern light」,歌曲選自聖經雅歌,是作曲家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完成,事實上,他生長在挪威南部,而且自2001年後就搬到美國紐約居住,這是歐拉·耶羅(Ola Gjeilo)難得富有挪威風格的作品。平靜的曲調營造出安詳的氣氛,將極光在靜謐的深夜中引起的驚嘆,表露無遺。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极光
http://www.phoenixchorale.org/2012/01/ola-gjeilo-on-the-northern-l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