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始終不被承認的愛情





內科住院醫師在第二年之後,就會開始到加護病房訓練,有一站是「呼吸照護中心」(RCC; respiratory care center),大部份都是插管無法拔除的病人,一眼望去,整個空間大概有20床,每位病人的嘴巴都連接著一條管子,接著外面的呼吸器,幾乎很多病人都是中風臥床,也就是俗稱的「植物人」。


其中有一位病人長得十分清秀,年紀大概四十出頭,叫做「阿俊」,平常白天會客都是爸爸媽媽和姊姊來看他,但是晚上我值班的時候,總是可以看到一位身材粗獷的男性待在他病床旁喃喃自語,他很細心的幫阿俊餵食、擦澡、換尿布,但是阿俊似乎也沒什麼反應,因為阿俊是一位肺癌轉移到腦部的病人,經過放射線治療後,腫瘤細胞還是快速擴散,現在骨頭、脊椎都是癌細胞,躺在病床上,消瘦的身形,令人更覺不捨。

而這位粗獷的男性,叫做「阿彪」,原來是「阿俊」的男朋友,他們在一起十多年了,但是他們的感情都不被雙方家長所祝福,因此阿彪只能趁阿俊爸媽不在時,偷偷來看他。雖然阿俊已經癌末了,但是他的爸媽還是懷抱著一絲希望,希望插著的管子能讓阿俊有康復的一天。對於阿俊的治療處置,阿彪每次想到這裡都覺得很心疼,因為他始終沒有簽字的權利。

阿俊其實在台北買了公寓,平常和阿彪住在一起,阿俊生病後,阿彪只能自己生活在過去共同回憶的空間裡。阿彪緩緩地跟我說,等到阿俊離開之後,他不知道可以何去何從,公寓將歸於阿俊家人,他,在法律上,宛如是阿俊的陌生人...說完,黝黑的臉龐,流下了兩道淚痕。

我抬頭想著:這是老天的捉弄,還是社會的不公?